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

《三字經》





1990年,《三字經》被聯合國教科组織選编入《兒童道德叢書》,
向世界各地兒童推介學習,成為一本世界著名的啟蒙讀物。

我未讀過《三字經》, 日前在圖書館借了這本中國的傳统啟蒙書。
一口氣看下去,我雖讀書不多,我認為自己也明白了這本書的六成以上的意義 ,

我要再努力思考了解這本書的常識、傳統國學及歷史故事,
以及故事内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。
也希望向朋友們推薦 , 讀這本書-------《三字經》。

我抄錄其中的幾句,和大家共勉 !
過路的朋友, 歡迎批評指教!


其一 :
蘇老泉,二十七,始發憤,讀書籍。
彼既老,猶悔遲;爾小生,宜早思。


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洵,他小時候不唸好書,到了二十七歲的時候,
才開始努力學習,後來成了大學問家。
像他上了年纪,都後悔當初没好好讀書,而我們年纪輕輕,

更應該把握大好時光,發奮讀書,才不至於將來後悔。

其二 :
若梁灝,八十二,對大廷,魁多士。
彼既成,眾稱異;爾小生,宜立志


宋朝有個叫梁灏的人,在八十二歲時才考中狀元,在宮殿上
對皇帝提出的問题對答如流,所有参加考試的人都稱讚他。
像梁灏這麼大年纪,都能獲得成功,不能不使大家欽佩他的好學不倦。

而我們應該趁着年輕的時候,立定志向,努力用功就一定前途無量的。

三字經全文參閱 

https://zh.wikisource.org/zh/%E4%B8%89%E5%AD%97%E7%B6%93
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