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

電腦會不會出錯



enjoy !


我們在圖書館借書, 電腦是有紀錄的,
最近我在圖書館會借了兩本書,
那天,在圖書館的電腦上查看還書的日期,
只看到一本圖書的資料,其中一本書沒有紀錄,覺得很奇怪,
回家再用電腦查看,仍然只有一本書的紀錄,
是不是電腦走漏了眼?

通常我們借圖書, 職員用電子儀器掃描圖書的電腦碼 ,

又會把書背在電子板上擦幾擦,借書人的電腦戶口上,
就有圖書的名稱和還書日期,職員更在圖書後頁的附表
上蓋上日期印,讓我們在最後日期或之前還書,
如果我們不依時還書, 就會被罰!

第二天, 我去歸還那本電腦上沒有紀錄的書,

圖書館那職員看也不看電腦,收了本書就算,
程序上他要應先用腦電腦掃描器在圖書上掃描一下, 
取消了電腦上的紀錄,然後才收回借出的圖書才是,
但是那職員工作態度隨便,他沒有發現那本圖書
在電腦上是沒有紀錄的,而我當時還了書便算,
一時忘記問職員為什麼不知道電腦上沒有紀錄 ?
回到家裡才想起那問題,我就記起那次我被圖書館
罰款的情形, 到今天我仍然覺得是個謎!
別人可能覺得我是個傻子!

一年半前的某天, 我收到圖書館的通知, 
說我借的圖書過了期幾天, 要去交罰款, 
我嚇了一跳,對職員說我是還了書的,
職員說, 電腦上的借書紀錄沒有清除,
說我可以續借5次,即是給 70日期限找圖書,找到才交回,
我回到家, 把全間屋都找翻了, 也找不到,
我肯定沒有帶圖書出外看的,也認為自己確實是還了書的,
整天記掛著圖書的事,心裏壓力很大 !
過了兩天, 決定去報失那圖書算了,因為人腦拗不過電腦  !

於是我要賠償那本圖書的價錢 ,過期日數罰款和手續費用, 
大約花了一百多元,覺得非常無奈, 
心痛的是遺失圖書不白之冤和那罰款 !

這兩次借書的經驗,我有點懷疑;
電腦有沒有機會出錯?!







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