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

戰勝自己



看了下面曾子和子夏的對話
我明白了戰勝自己 的意思 !

子夏見曾子 原文:
曾子曰 :「 何肥也? 」 對曰 :「 戰勝故肥也 。」 曾子曰 :「 何謂也? 」 子夏曰 :「 吾入見先王之義則榮之,出見富貴之樂又榮之,兩者戰於胸中,未知勝負,故臞。今先王之義勝,故肥 。」 是以志之難也,不在勝人,在自勝也。故曰 :「 自勝之謂強 。」 

 ****

語譯大意:

子夏見曾子
曾子說:你怎麼變得這麼胖了 ?
子夏回答說:因為打了勝仗,所以長胖了,
曾子說:你這話是什麼意思 ?
子夏說:我在家讀書,學到古代先王們崇高的仁義道德,
覺得很有道理,十分喜歡,
走到外面看見富貴人家歡樂度日, 也很羨慕,
這兩種不同的想法一直在我腦中鬥爭了好久,難分勝負 ,
所以我身體消瘦,
最後因為先王們的仁義道德在我心裡戰勝了,
所以我就長胖了,

戰勝別人 ,也許並不難,克服自己的缺點,
打消自己的不良念頭,恐怕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,
戰勝別人,只能算是有力量,戰勝自己,才能算是強大!

*****

古人的對話雖然簡單,但是哲理深奧 ,
子夏戰勝了心魔,所以心廣體胖了,
古代人認為快樂,心情開朗,自然心廣體胖,是最好的事 !

題外話 ,
現代人很多以為身體瘦削才好~
很多人要瘦身, 要減肥....嘿 !你們何不移民去埃塞俄比亞  ?
你們想肥都幾難^^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