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

名作賞析(四)


《嘗試歌》            胡適 

嘗試成功自古無,放翁這話未必是。
我今爲下一轉語:自古成功在嘗試!
莫想小試便成功,那有這樣容易事!
有時試到千百回,始知前功盡抛棄。
即使如此已無愧,即此失敗便足記。
告人此路不通行,可使腳力莫浪費。
我生求師二十年,今得嘗試兩個字。
讀書做事要如此,雖未能到有此志。
作嘗試歌頌吾師,願大家都來嘗試!

《嘗試歌》是取自《嘗試集》自序中, 一集卷一輯 ,
關於《嘗試集》的起源,胡適在自序上說過,
是民國五年在美國留學時開始的。
集名則取陸游「嘗試成功自古無」反面的意義而題的.
《嘗試歌》
全詩主旨在宣揚嘗試的好處和重要性,屬於說理詩的一類 ,
我本人覺得一件事的成功,嘗試是推動力,因為大多數人不是天生天才,可能經過無數次失敗後才能成功的,

以我本人為例 ,我不但不是天才,而且是庸材,甚至是蠢材,很多時我做事,真的要經多方面的嘗試,多次的失敗才能成功,
所以我絕對同意胡適《嘗試歌》內所說的,
讀書做事要如此,自古成功在嘗試!

嘗試歌和蘭花草,都是我中,小學時學過胡適的作品,一同奉上!

音樂 :

蘭花草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詞:胡適 
我從山中來 帶著蘭花草
種在小園中 希望花開早
一日看三回 看到花時過
蘭花卻依然 苞也無一個

眼見秋天到 移蘭入暖房
朝朝頻顧惜 夜夜不能忘
但願花開早 能將宿願償
滿庭花簇簇 開得許多香
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