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

將仲子 ( 古代愛情詩)




將仲子
將仲子兮 ,無逾我里 ,無折我樹杞 ,豈敢愛之?
畏我父母 ,仲可懷也,父母之言 ,亦可畏也。
將仲子兮,無逾我牆,無折我樹桑 ,豈敢愛之?
畏我諸兄。仲可懷也,諸兄之言 ,亦可畏也。
將仲子兮,無逾我園,無折我樹檀 ,豈敢愛之?

畏人之多言。仲可懷也,人之多言,亦可畏也。
===
註解 :
: 請求 ,
仲子 : 男子的名字
: 思念
: 紫檀樹
===

內容 

這是一首愛情詩 ,

詩中的女子勸她的戀人不要攀樹爬牆來與她會面 ,  
她並不是吝惜情人攀樹爬牆時可能折斷的幾條樹枝 ,
而是害怕被父母兄長發現了而受到責備 ,
 
更害怕鄰人的流言蜚語,

這首詩的最大特點是寫那女子在愛情方面 ,

內心的矛盾與衝突 ;一方面她多麼盼望與愛人的會晤 ,
另一方面她不得不遵守父母的教誨和社會禮教的要求。



張貼留言